話你知,拎優惠,去優惠級:https://goodest-jetso.blogspot.com/

縫隙的聯想

 看到山上那麼多參天大樹時,會勾起我的惻隱之心。在無法順暢呼吸的空間裡,樹木之間為了生存必須展開激烈的競爭。為了能多接受一些陽光,它們只能拼命向上生長。但是,只為生存而競爭的森林卻漸次死亡,因為陽光無法到達地面,所以溫度不夠高,無法讓幼小的生命萌芽。小樹和花、草,以及與它們一起生活的小昆蟲沒有生存的空間。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非常完美,但這種森林其實與沒有希望的不孕之地無異。根據我的經驗,密集栽種的樹苗體型壯大數十倍時,就需要開始砍樹,否則樹木會抱怨空間太窄,活不下去。要想確保樹木能充分接受陽光照射的空間,就必須做出犧牲。因此,幾年期間強行進行砍伐,樹木間距剛開始時是一公尺,現已擴大到七公尺。也就是說,即使是粗略估算,也可知七棵樹中有六棵為之消失。

森林要想成為孕育新生命的希望之地,就需要有縫隙。如果樹木壽命結束或因為意外災害而倒下,該位置就會產生空間,那麼,溫暖的陽光就會照射進來,被陽光照射的地面混雜著前一年秋天凋落的樹葉,於是積聚起能夠孕育新生命的養分。因此,樹木的縫隙,既是結束和開始共存的空間,也是由缺乏轉化為希望的空間。(改寫自禹鐘榮著、盧鴻金譯《樹木教我的人生課》)

根據上文所述,為什麼森林需要縫隙?由此聯想,人生是否也需要縫隙?請以「縫隙的聯想」為題,寫一篇文章,結合生活經驗或見聞,書寫你的感思與體悟。


生活就像一張織滿了線的綢緞,而其中的縫隙,卻是讓這塊綢緞變得更加獨特、豐富的存在。縫隙,不只是一個線的交會處,更是一種連接、轉換、變化的機會。在我看來,人生也需要縫隙,因為它們讓我們有機會去體驗、學習、成長。


生活中的縫隙,往往出現在我們忙碌的日程之間。當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行程表、計畫和目標時,縫隙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空檔,讓我們有機會停下腳步,回味過去的經驗,思考未來的方向。這些縫隙可以是一個安靜的午後,可以是一個短暫的假期,或者是一個突如其來的休息時間。在這些縫隙中,我們可以重新調整自己的節奏,思考自己的價值觀,並且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軌跡。


縫隙也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機會。在我們忙於執行各種任務和工作時,縫隙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停下來學習新事物的機會。它可以是一本書的閱讀時間,一個課程的參加機會,或者是與他人交流的空間。在這些縫隙中,我們可以拓寬自己的視野,獲得新的知識和技能,並且不斷成長進步。


在生活的縫隙中,我們也可以找到平衡和內在的寧靜。現代社會的快節奏和高壓力常常讓我們感到疲憊和失衡。然而,當我們在縫隙中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時,可以讓我們恢復內心的平靜和寧靜。這些縫隙可以是一個早晨的瑜伽時間,可以是一個晚上的沉思時刻,或者是一個與自然相處的機會。在這些縫隙中,我們可以重新與自己連結,重新找回自己內心的平衡,讓自己更加強大。


除此之外,縫隙還可以是一個連結他人的機會。在我們忙於自己的生活事務時,我們常常忽略了與他人彼此聯繫的重要性。然而,當我們在縫隙中主動與他人交流和互動時,我們可以建立更深厚的人際關係,增加彼此的理解和共鳴。這些縫隙可以是一個與朋友聚餐的時間,可以是一個與家人共度的假期,或者是一個與陌生人交流的機會。在這些縫隙中,我們可以分享自己的故事,聆聽他人的經歷,並且建立起更深層次的連結。


然而,縫隙也有其限度。如果我們過度追求縫隙,可能會失去對整體生活的把握。縫隙雖然重要,但它們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不能成為我們生活的全部。過度追求縫隙可能導致我們錯失了其他重要的機會,無法全面地體驗和成長。


在我的生活中,我也有體驗過縫隙帶來的種種好處。當我感到壓力和疲憊時,縫隙為我提供了重新充電的機會,讓我能夠恢復活力並且更好地應對挑戰。當我想學習新知識或培養新技能時,縫隙成為了我的學習場所,讓我不斷進步。當我與他人建立深厚的關係時,縫隙成為了我們共度時光的空間,讓我們更加瞭解彼此。


縫隙的聯想讓我深思,生活中的縫隙確實是重要的存在。它們提醒著我們要在忙碌的生活中停下來,思考自己的方向和價值。它們給予我們學習和成長的機會,讓我們不斷進步。它們也讓我們找到平衡和內在的寧靜,讓我們更加強大。最重要的是,縫隙讓我們與他人相連,建立起深厚的人際關係,共同成長。


因此,我相信人生需要縫隙。它們是我們生活中的寶貴時刻,讓我們有機會反思、學習、成長和連結。讓我們珍惜這些縫隙,並且善用它們,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、有意義。在織繡的人生之中,讓縫隙成為一道美麗的線條,為我們的故事增添光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