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你知,拎優惠,去優惠級:https://goodest-jetso.blogspot.com/

《菜根譚》的智慧:第一四七則

 147.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

反己者,觸事皆成藥石;尤人者,動念即是戈子。一以辟眾善之路,一以浚諸惡之源,相去霄壤矣。



【解釋】

一個願意時常自我反省的人,對於日常所接觸的任何事物,都能夠以此為良藥,以提醒自己持續保持警覺。這種反省的態度使得他能夠深入思考自我行為、思想和觀念的正確與否。透過不斷地檢視自我,他能夠及時發現並修正錯誤,不斷進步向善。

相反地,一個經常抱怨天命和他人的人,只要他的思想一動,就會充斥著憤怒、怨恨和邪惡的想法。這種消極的思維模式成為他墮入各種罪惡的源泉,使他失去了對善良和正義的追求。他將責任歸咎於外界,忽視了自身在塑造自己遭遇和環境中的作用。

因此,自我反省成為了通向善良的唯一途徑。透過不斷檢視自我,我們能夠認識到自身的不足,並努力改進。這種反省的態度使我們更加謙虛、謹慎和寬容,能夠更好地理解他人和處理人際關係。相對地,怨天尤人的心態只會使我們陷入仇恨、憤怒和痛苦之中,無法實現真正的成長和和諧。

因此,自我反省和怨天尤人之間存在著天壤之別。前者能夠引導我們走向善良和正義,使我們成為更好的人;後者則將我們推向罪惡和負面情緒的深淵。每個人都有著選擇的權利,選擇自我反省意味著選擇一個積極向上的生活道路,而選擇怨天尤人則意味著選擇困憂和不幸。因此,讓我們時刻保持自我反省的態度,以實現個人的成長和幸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