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你知,拎優惠,去優惠級:https://goodest-jetso.blogspot.com/

小思〈花匠的道理〉

春意已濃,校園又是一片叫大學生驚惶的花海,但,奇怪,只有文物館外的一叢矮枝,卻仍然枯黑,看來與今春了無關係。正納罕是去冬太冷,冷壞了枝幹,還是施肥不足,就看見花匠用鋤頭一下一下把泥土鬆開,又把一棵棵枯枝連根拔起,再扔給旁邊的助手,紮起來像紮營養不良的柴。



為甚麼要連根拔起?難道沒有別的解救方法嗎?我站在旁邊看,很不以為然。一定是花匠偷懶,沒耐心多做點功夫,乾脆拔了病枝再植新枝。但再看看,花匠每拔起一棵枯枝,就在泥土上撥撥挑挑,很快找到兩三塊像大拇指般大的東西,粉紅色帶點褐斑,軟柔柔捲曲著,花匠找到就扔到一個塑膠盆裏,原來早已滿滿一盆了。我湊近去一看,竟滿盆是蟲──肥大柔軟,粉紅色帶褐斑的蟲,還在盆裏蠕動。我的毛孔一悚,卻又沒頭沒腦問了一聲:「是蟲嗎?」花匠抬起頭來,瞟我一眼,「是,是蟲。」「哦!難怪枝都枯了,你怎知道土裏有蟲的?」大概這是很笨的問題,今回,花匠連頭也沒抬起來:「枝枯就是根死的緣故,根給蟲吃了,蟲必然在泥裏。」「枝已經不能救了嗎?去了蟲,不拔根,成嗎?」還是個笨問題,今回,花匠卻站直了身子,雙手按著鋤柄,也不看我,對著未拔完的枯枝,自言自語地說:「根都死了,枝還能活下去嗎?沒得救,只好重新翻土下藥,絕了蟲,再插新枝。不這樣做,蟲會繁殖,連累別枝的根也給吃了。」說完又低下頭去繼續工作。沒有別的解救辦法,花匠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!

我這個外行人,還有甚麼疑問?還有甚麼不以為然的?根死的枝必須拔去,有蟲的土必須重翻,若要花繁葉茂必須再植新枝,愛惜枯枝不是辦法!這就是花匠的道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