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你知,拎優惠,去優惠級:https://goodest-jetso.blogspot.com/

《菜根譚》的智慧:第二九七則

 297.求心內之佛,卻心外之法

才就筏便思舍筏,方是無事道人;若騎驢又復覓驢,終為不了禪師。



【解釋】

當我踏上竹筏的那一刻,我意識到過了河流後,竹筏將變得無用。這個領悟讓我明白了真正懂得工理的道人是不受外物所困擾的。相對而言,如果我騎著驢仍然在尋找另一匹驢,那麼我就成了典型的既不能領悟道理,也無法解脫束縛的和尚。

在這個比喻中,竹筏和驢代表著我們在修行道路上所依賴的事物和外在條件。道人懂得,當我們達到目的地時,這些依賴就會變得無用。他們不會被外在環境所左右,而是專注於內心的修煉和覺醒。

相比之下,那些仍然在尋找另一匹驢的和尚,意味著他們無法真正領悟到修行的真諦。他們一直在尋找外在的滿足和解脫,卻忽視了內在的修行。他們的心境被材料世界所纏繞,無法獲得真正的自由。

因此,這個比喻提醒著我們,要成為真正懂得工理的道人,我們需要超越對外在事物的執著,專注於內心的修煉和覺醒。只有這樣,我們才能真正領悟道理,解脫束縛,達到內心的平靜和自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